來到美國開戶,我建議要找一間財務狀況穏定的銀行,但我指的不一定是大銀行. 記得我剛來美國沒多久, Wachovia 就因為 subprime mortgage crisis (次房貸風暴) 而頻頻上新聞. 如果當時錢存在 Wachovia 的話,心裡肯定會隨著新聞七上八下的不安穩.

我在 Illinos 是找一間 Busey Bank,個人覺得還不錯. 但是畢竟是 local 的小銀行,若未來要搬家到其它州的話,肯定要換銀行. 那為何不一開始就找大銀行呢? 因為去 Chase Bank 開戶時,專員要求出示 Social Security Number 或是校方開的在學證明(光有 I-20 是不夠的),和印有我名字的帳單(為確認有固定住所). 記得當時是剛到美國的第二天,我什麼也沒有啊! 而且學校說要等選課後,才能開在學證明給我. 那時離開學還有整整一個月,我真的不放心帶著一堆 traveler's checks 在身上,所以就直接存到 Busey Bank 了. 

不過我還是滿推薦 Chase bank 的.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找個已經有 Chase account 的人帶著你去申請. Chase bank 常有 promotion,推薦朋友去開新戶頭,兩個人都可以賺現金. 我目前聽到最高一個人可以拿 $125.

美國銀行帳戶和台灣不同,每一個帳戶皆有 checking account 和 saving account. 由於在美國支票的使用相當普及,只要你去開戶,銀行都會給你一些免費的支票供你使用. 那所有開出去的支票,都會從 checking account 裡頭扣款. 而 saving account 就如同台灣講的活期存款,大部份留學生會先帶一整年的學費到美國,所以是很大的一筆錢. 在還沒繳學費前,就可以把這筆錢放在 saving account 中生利息. 因為是活存,你任何時間要提出來用都可以,不像定存(certificate of deposit)要等時間到期,才可以領出.

開戶時,一定要開個 e-bank (online banking service),不管是要更改個人資料,從 saving account 轉錢到 checking account,或是兌換點數,都相當方便.

Checking account 和 saving account 有分很多種. 你的存款餘額愈高,可以 apply 的 account 就愈好. 像我之前是申請 Chase Premier Platinum Checking account (銀行會自動連結 Chase Plus Savings account),結果那半年,錢存在 Chase Plus Savings account,每個月領的利息比存短期定存還要多! 雖然一到繳學費的時間,就要去銀行 downgrade account. 我還是很勤勞地在家人匯錢進來時,又去 upgrade account. 畢竟出外生活不容易,利息錢不賺白不賺.

再來講到 Chase Ultimate Rewards Debit Card,雖然是 debit card,卻可以當 credit card 使用,又可以集點,真是我非常推薦的一張卡!

它的集點方式是每刷 $5 得 4 點,不過記得要當成 credit card 用,在付帳時不需要輸入 PIN,這樣才可以累積點數. 詳細的集點方式可以參考這裡. 推薦 international student 使用是因為通常在付完學費時,可以一下子累積很多點數,而且這些點數可以換現金哦! 只要集滿 5,000 點,就可以兌換 $50 現金. 以此類推,集滿 25,000 點,就可以兌現 $250 cash!!! 下圖就是讓大家眼見為憑.Chase Ultimate Rewards Debit Card 

大家不要以為我平時愛亂花錢才能累積這麼多點數. 相反的,我是個非常節省的人,錢能不花就不花. 這些點數完全是靠繳學費,繳水電費,繳電信費,繳保險費,買菜錢,和 Chase Bank 送的點數等等所累積出來的. 想想,平時都已經花那麼多錢了,能夠有賺現金的機會,當然不能放過囉~

P.S. 申請 Chase Ultimate Rewards Debit Card 這張卡,每年需繳 $25 的年費. 所以最好先估算一下每年光基本開銷可兌換的點數,除了要能 cover 年費外,最好還要有多餘的點數可以兌換現金. 這樣辦這張卡才划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