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33 weeks of pregnant, and I attended one of parent education classes - Lamaze Childbirth Education on Dec. 11 & 12, 2010. It's really a good experience and the instructor answered lots of my questions about labor & delivery. It's also a fun class, because the instructor let all husbands in the class feel how unconvenient and uncomfortable we are going through by some funny games.

Stages of Labor & Birth 

我產檢的這間醫院提供了許多 Parent Education Classes (產前教育課程),包含有 Lamaze Childbirth Education, Maternity Tour, Hypnobirthing -The Mongan Method, Breastfeeding, Great Beginnings Infant Care, CPR for Family & Friends, Baby Massage,和 Spotlight on Big Brother/ Big Sister.

看到 Baby Massage 這門課程時,覺得很 cute,也覺得現今的小 baby 真幸福. 而另一門 Spotlight on Big Brother/ Big Sister,我個人認為這是門很重要的課. 記得我年幼時,父母在生下一胎前,並沒有先對我做好心理建設,所以發生了許多我欺負新 baby 的小插曲. 我媽現在講起這些事,總是說從我身上驗證了"妒嫉是人類的天性"這句話!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認為由於他們當初沒有處理好小朋友的心理層面,才讓我只顯露出 evil 的一面. 不過當自己準備生小孩,才會了解這著實是一門大學問&考驗,從孩子的必備用品,到孩子的養育方式,含蓋內容之廣,絕對可以開好幾門課.

我參加的是 Lamaze Childbirth Education,有分 weekday 和 weekend 的 class. 若是 weekday class,一個星期上一堂課,共要上六個禮拜. 而 weekend class,則只要上六.日兩天. 教室就在醫院裡頭,今天上課的共有 5 對 couples. 有一對很 cool,外型也很有型的 couple,在男生自我介紹時,坦蕩蕩地說身旁懷孕的這位是他的女朋友. 倘若是在台灣,還沒結婚的話,可能就不會這樣主動地公開講吧~

從大家對 class 的 expectation 中可得知,父母在面對第一胎寶寶的降臨時,都因為沒有經驗,所以心中有許多疑問,例如"怎麼知道 baby is ready to come out?", "What are early signs of labor?", "何時該去醫院生產?"...等等. 大家都希望透過課程來解決這些疑問,並做好最佳的準備來迎接 newborn baby 的到來.

其實整個課程上完後,會發現這門課是針對男性的吧! 因為講師 try her best 讓男性了解女性在懷孕期間和生產時的痛苦. 並在上 early signs of labor 時,指導男性如何針對不同的 signs,使用不同的方法 (包含 massage) 來幫助另一半舒緩痛苦. 而課程中最舒服的時刻,就是當 instructor 拿出 lotion 和 massage oil,並教導男生如何幫另一半按摩,目的是為了讓女性 relax. 按摩的部位包含從上手臂到手掌心,頭頸肩...等. 在場的所有女性只要負責像女王般地坐在位子上享受就好,而且我看在場的每一位男士不但做的很干願,還不時地用充滿愛意的眼神,觀察另一半的表情來控制自己的力道.

提到 relax,此堂課也教我們在不同的 phases of labor 時,所需使用的 breathing skills. 除此之外,她也教我們要多做 kegel exercise,幫助訓練生產時會用到的肌肉. 以及 yoga 中的 cat position,這個動作可以幫助調整胎位. 這讓我覺得我之前介紹的兩片 prenatal yoga DVD 真的是很不錯,兩片都有教這兩個部份. 不過我之前不太確定 kegel 練的是哪一塊肌肉,今天聽講師說,就想像自己現在在上小號,上到一半後憋住,然後再重複這個動作. 如果能多多練習如何去控制這塊肌肉,對生產時是會很有幫助的.

我覺得男人是需要被教育的. 講師在課堂中一再吩咐,在女性陣痛的過程中,什麼話可以說,什麼話不可以說. 例如她說想要聽音樂,男生要馬上去按下 CD player 的 play button. 如果她下一秒又說不想聽音樂,男生就要去關掉. 如果關掉幾秒鐘後,她又說想聽音樂,男生一定要有耐心地去 turn it on,絕對不可以說"你到底想怎樣?" 因為女性在陣痛時,可能根本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不過我覺得要男性有耐心地為另一半做這些事,前提是你要想辦法讓他將心比心. 所以 instructor 放了幾段紀錄片型式的 videos,包括生產前和生產中(含自然產 vaginal birth 和剖腹產 Caesarean section) 的真實情況. 看完後,我只覺得滿害怕的,因為看起來,那種痛苦的程度是非常難以忍受的. 而我 darling 看起來更害怕,一直不斷地輕拍我的手和肩,似乎很心疼的樣子. 其實 darling 平時算是貼心了,只是有時在趕時間的時刻,我依舊從容不迫地慢慢走時,他會碎唸我走太慢. 自從上過課後,再也沒聽他抱怨我走得慢了,嘿嘿~

課程中還有許多體驗的部份,例如用個裝滿小石頭的背包 (其重量是模擬孕婦的肚子),讓所有男性輪流背在胸前,並叫他們做出綁鞋帶,上下床舖,以及在床舖上翻身...等等的動作,讓他們感受其不便性. 不過講師對他們說,"你們現在是用你們強壯的肩膀來支撐這個重量(因為是用背包模擬),但是女性只能用腰部來支撐,所以更加辛苦". 最痛苦的體驗是"握冰塊",先用右手握冰塊45秒,過程中雙方不能說話. (真的很痛!!) 然後再用左手握冰塊45秒,這回彼此可以交談,分享感受等等. 目的是讓男生知道,在女性痛苦時,若有人在身旁陪伴著,說些鼓勵的話,可以讓同為45秒的痛苦時間,感覺上沒那麼長. 最後還有讓男性在肚子上裝一顆大 balloon,接著和女生一起做雙人瑜伽,幫助放鬆緊繃的背筋. 我覺得很好玩!

課程包含帶我們參觀醫院的產房和恢復室,讓我們先了解地型,到時才不會跑錯. 而且先看一看生產的房間,心裡也會放心一些. 醫院內還可以租借 Medela (美樂) 的 Breast Pump (擠乳器). 講師還有教我們如何使用和調整特製的床舖,以及浴室裡的 birthing ball. 我覺得這間醫院沒有非常大,沒想到每個月要接生 150~180 個寶寶呢! 台灣若有這樣的生產率就好了.

講師有介紹所有生產前和生產時會遇到的情況,以及可能會用到的所有麻醉方法等等. 在講完後,讓大家為自己訂 birth plan,例如要選擇自然產 or C section? 要不要注射 Epidural anesthesia (無痛分娩)? 講師請我們開始思考這些問題,並在產檢時和自己的醫生討論.

上完課後,心中不再像之前那樣充滿著疑問而感到徨恐. 並且和另一半對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共同都有了心裡準備. 所以我覺得這是個很值得去上的課呢!

 

P.S.

1. 很多朋友建議我做 Epidural anesthesia,可是上完課後,才了解 Epidural 有其 risk 存在. 所以還是要慎重考慮為佳!

2. 準備要生產時,不需要叫 ambulance (救護車). 先打個電話到醫院,然後自己去即可. 除非你已經在家中產下寶寶,那就另當別論. 不然的話,應該沒有人想在急診室中生產吧!

3. 生產過程中可以帶 contact lens (隱形眼鏡). 一起上課的一位女生說她朋友當初就是帶一般眼鏡,結果什麼都看不到. 因此決定下回生產時要帶 contact l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