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passed my PMP certification exam on May 24th, 2010. 由於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所以也想在此提供一些心得,希望能對想要準備考試的人有所助益~而且我發現台灣參加此考試的人真的很多,我看2010年四月通過考試的人數是8,765,五月即增為9,013人.大家可以在PMI-TW首頁(http://www.pmi.org.tw/)的右下方看到"台灣通過PMP認證數".

 

[考試準備]:

要通過考試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下定決心,然後定下讀書計劃.在看了古市幸雄的"每天只要30分鐘"之後,參照他的計畫表格(P.180)將我的讀書計畫寫下來,然後照著走,原定5/17考,但因為復習不完,所以延到5/24考. 因此我覺得有計劃在先,就算有所變化,都不會差目標太多~

要參加考試前,一定要到 PMI 認可的教育機構上滿35個小時的課程. 我是在 UIUC 唸書時 earned my 35 contract hours,可是因為學期中作業太多,根本沒時間唸.直到畢業後才下定決心要考試. 我只有唸兩本書:(1)PMBOK Guide - Fourth Edition, (2)Rita Mulcahy's PMP Exam Prep.

我唸的順序有點怪, but it works for me~ 一開始先唸 PMBO K前3章,然後換到 Rita,把 Rita 從頭到尾唸完,包含做每章節後的習題.

再回到 PMBOK,從頭到尾唸完.記得先單獨把Table3-1. Project Management Process Groups & Knowledge Areas Mapping 印出來,每天開始唸 PMBOK 前先把這張表看一次. 唸的過程中,也一定要配合這張表一起讀. 每一章節結束後,一定要做習題(上課的機構都會提供線上試題給學員). 不管唸書或做模擬試題的過程中,我都有做筆記. 例如答錯的題目,我都會把正確的答案和解釋寫在筆記裡,以便復習.

會先唸 Rita 的原因是因為覺得它的的內容很口語話,如同聽一位老師現場講課似的. 而 PMBOK 的寫法就比較制式化. 所以我選好讀的先讀. 不過有個章節名為"Professional & Social Responsibility",只有Rita有涵蓋到(在最後一章),而PMBOK則完全沒有這個章節.

最後一兩個星期,把 PMBOK, Rita,和筆記依照章節順序再看一次當作總復習. 並做一次完整200題的模擬試題,測試一下自己對內容的吸收度和對時間的掌握度~

 

[考試報名]:

我有加入 PMI 會員(我當初加入時還是學生的身份,所以 membership fee 比較便宜),因此報名費是$405 US dollars. 更改考試日期則不需額外的費用,這點比 ETS 好很多~

Cost for PMI members is $405.
Cost for nonmembers is $555.

可到 http://www.pmi.org/Membership/Pages/default.aspx apply for PMI membership. 大約在自訂考試日期的前一個月或半個月就要報名,不只是因為報名需花很多時間填寫線上資料(包含PM經驗和小時數),填完之後,PMI還需要一段時間審核你的資料.並且會抽查部分的應試者,要求他們提供上課和相關經驗的證明. 要準備這些資料也是很花時間的~

在報名時可以選輔助語言,有簡中也有繁中. 我是唸英文版的教材,所以沒有選輔助語言. 因為沒唸過中文版,所以根本不知那些專有名詞的中文翻譯是什麼,選了也沒有用~

若不幸fail the exam,可以再考一次,但不用繳全額:

Cost for PMI members is $275.
Cost for nonmembers is $375.

 

[上考場]:

一定要記得帶沒過期的 passport 去考試,到考場什麼東西都要放在置物櫃裡,不能帶入考場. 我身上穿了一件外套,監考人員說可以穿進去,但不能在考試中脫下來.進出考場都要持 passport 簽名. 一入考場,會給你計算紙,铅筆,和簡易型計算機(監考人員說如此一來我就不需用電腦上的計算機,我覺得這點很貼心),考完試後東西要全部要繳回.

有人建議在答題前,先在計算紙上寫下整個 Table3-1,或寫下計算公式. 我沒有這麼做,一來是因為緊張,想快點答題,二來是因為怕時間不夠~

我第一個小時答了71題,曾聽說有人在答完  first 70 questions 就知道自己會 pass,我那時有點悶,因為完全沒有會 pass 的預感,而且也 marked 不少題(不確定答案的題目可以用滑鼠標示起來). 所以請大家在考試中不用因此而慌張.

題目大多不會太長,若有長一點的一定要把題目看清楚,尤其是最後一句. 記得有幾題都是在最後一句才轉方向,若沒看到最後1.2個字肯定會答錯. 再來,並不一定要死背 Input & Output,但我就是因為沒有看熟,這類型的題目錯了幾題. 而計算題方面都沒有比模擬試題難. 可是建議做計算題時,一定要在計算紙上寫下清楚的題號和解題公式,如此來檢查時較省時.

每做完100題,我就會出去休息,喝水+吃巧克力,或上洗手間~

做完200題時,從 marked 的題目開始檢查答案,還真給我改了不少題的答案,所以更加緊張~ 再來就檢查沒 marked 的題目,可是剩下的時間不夠我檢查完,倒數4分鐘時,壓力真的很大~

時間一結束,原本期望可以馬上看到結果,螢幕卻出現叫我做問卷調查....(暈).最後出現 Congratulations 時,我才鬆了一口氣~ 出去時還問那名監考人員"Has anyone failed the exam in this test center?" 結果他瞪大眼睛看著我說當然有啊,難道你覺得這個考試非常簡單嗎?? 我連忙說 NO.只是問一下而已唄~

 

[考試結果]:

考完試可以要求監考人員列印出 Examination Report. 考試分成6個 domain 計分:(1)Initiation, (2)Planning, (3)Executing, (4)Monitoring & Controlling, (5)Closing, and (6)Professional & Social Responsibility. 而每個 domain 的評分結果則有三個 level: (1)Proficient, (2)Moderately Proficient, and (3)Below Proficient.

通過考試不久後,就會收到一張證書和一枚小徽章.

 DSC00773.JPG

DSC_0223.JPG 

 

[PDU]:

PDU stands for Project Development Unit. 若大家仔細看上圖的 PMP 證書,可以發現這張證書有 expiration date. 沒錯,從你拿到這張證書的當天起,它的有效期限是三年. PMI 規定3年內要累積滿 60 個 PDU,才可以 renew 你的 certification. 至於拿到 PDU 的方法,可以透過自學,或是上課. 有興趣的人,網路上隨便查詢一下,文章都有一大票哦~

 

[感想]:

我本身對 Project Management 滿有興趣的,所以唸起來來不覺得枯燥. 而且先撇除這張證照對職場的加分作用到底有多少這個問題,我覺其中有些內容和概念非常實用,實用到可以套用在日常生活的處事流程上. 因此我覺得花的時間很值得~

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幫忙之處,皆可連絡我,我會很樂意回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