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間將近 24:00,大家也開始倒數著 2011 年的到來. 我原本也是預計要去看 fireworks 的,卻萬萬沒想到今天的跨年,居然會在 hospital 度過呢~

看完電視新聞轉播的 firework show 後, nurse 覺得時間也差不多了,於是開始叫我在每一次的 contraction 要 push 3 次. 姿勢是我從下方抱住自己的大腿,而她和 darling 則用手臂推住我的腳底板,並握住我的小腿. 我一開始大腿會用力, nurse 告訴我這樣出力的方式是錯誤的. 應該盡量將大腿貼向身體,然後用練習 kegel exercise 的肌肉來用力. 後來 push 共花了 35分鐘的時間,我覺得這要歸功於我有持續做 prenatal yoga. 我之前介紹的兩片 prenatal yoga (Shiva Rea's 孕婦瑜珈 & 美麗禪媽媽之孕婦瑜伽-萊恩布瑪絲),兩片都有含蓋 kegel exercise. 

在 push 期間, nurse 為了鼓勵我,說已經看到 baby's head,叫我摸摸看. 我摸了一下,嚇了一跳就縮手了,因為覺得好軟好軟,也不敢大力摸. 在最後一下 push 時,突然覺得全身沒力量了,而且超痛,所以尖叫了起來. 大家正要一起鼓勵我時, baby 就跑出來了. Nurse 說"wow, she comes out without your help!"

通常在生產前, nurse 會先詢問 2 件事,第一件是 baby 出生後要馬上放在母親的 belly 上,還是要先請 nurse 幫 baby clean,我的 answer 是先幫 baby clean. 第二件事是問父親要不要親手剪 umbilical cord (臍帶), darling 的 answer 是 yes.

由於之前上 parent education class 時,就和 darling 說好,不管 baby 出生後,可以待在房間內,還是要被送去保溫箱, darling 一定要跟在 baby 身旁. 所以 baby 在房間內離我床2.3尺處的小手術台(下圖)上 clean 時, darling 不但陪著 baby,還一直跟 baby 說話,然後 baby 還轉身向著 daddy,不知是否真的知道 daddy 正在和自己說話呢~

Operating table 

接著 nurse 花了約 20 分鐘幫我把 placenta (胎盤)排出來. 我看到時嚇一跳,沒想到有洩了氣的足球那麼大耶! 因為美國的 vaginal birth 不會幫你把陰道剪開,所以裂的形狀會呈不規則狀. Doctor 們很細心,花了約 20 分鐘幫我用肉線縫合. 而 baby 必需先被推去 nursing room 做一些程序上的手續, nurse 要求 daddy 要跟著去.

Baby 被 clean 後, nurse 馬上將 name tag 掛在 baby 的手上和腳上,且腳上還繫上一個小追蹤器. 我覺得醫院對預防抱錯 baby,和 baby 的安全做的滿周到的. 不但我和 darling 手上都要掛 name tag,每次 baby 從 nursing room 回來, nurse 也一定會先 check 我的手環,確認我是 baby 的 mother,才會把 baby 交給我. 只要 baby 需要離開母親的病房,一定要躺在 cart 裡,就算是父母親自抱著也不行.

我被縫合好後, nurse 推我去洗手間. 坐在 toilet 上,血就流出來了. 然後她拿了一個塑膠瓶給我沖洗用,並說每次上完洗手間,都要用這個瓶子(下圖)裝不會過熱或過冷的水,來沖洗陰道部位. 然後就用 wheel chair 推我到恢復病房 - room 7612. 醫院的每間病房內都有白板,會寫上當天值日的 nurse 的名字,而每天 nurse 換班後,都會到每個病房介紹自己的名字,然後 update 白板上的資料.

Bottle 

第二次上洗手間,也是由 nurse 協助我,並幫我沖洗. 扶我上床後,問我感覺如何,我回答"I feel REALLY painful." 於是她問我要不要 medication for pain control,我當然 say YES. 隨後,她不但帶了藥進來,還帶了另外兩樣可以減痛的小法寶. 第一樣如下圖,只要按壓小瓶身的頭,就會跑出泡沫狀的東西. 一次的量不用太多,先擠到手上,再塗到下會陰處即可.

Release Pain_1 

第二樣就是下圖的 pads. 將圓形狀的 pad 分成前中後三個位置,連接著放在衛生棉墊上,不但讓傷口不會直接碰觸到衛生棉的表層. 而且這種 pad 冰冰涼涼的,也有舒緩疼痛的作用.

Release Pain_2 

另外,醫院都會提供免洗褲,長型的衛生棉,和一般型的衛生棉. 免洗褲長的和我想像的不一樣,是呈洞洞狀,用黃線圈起來的部份是開口處.

Disposable Underpants 

而生產完,會排惡露,所以需要 wear 長版型的衛生棉. 這真的是很大一件,有點像穿尿布的感覺~

long pad 

可能有些人惡露排的比較快,所以醫院也有提供 regular size 的衛生棉 (下圖下方).

Pads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